舞台剧《南海十三郎》观后感第二篇:ALL IS LOST, or perhaps not?

犹记当年第一次看电影版《南海十三郎》时,随着十三郎的愤慨而愤慨(混蛋任惜花!混账“猩猩版宝莲灯”!),因着他的被伤害而不平、难过,简直对他的遭遇“感同身受”,虽然当时我只不过25岁(暴露年龄啦!哇哈哈哈!比神话队长Eric还老啊!)。也许当时的我,还有年轻人愤世嫉俗、血气方刚的单纯。

(题外话,当时简直迷上了谢君豪啊,谢君豪就是我心目中的十三郎,到底我欣赏的是十三郎还是谢君豪,难以分辨呢!)

这一回,我先看了(昔日)金童子 Robert Redford 独挑大梁的 电影 “ALL IS LOST”,再看舞台剧版的《南海十三郎》。也许因此而影响了对《南海十三郎》的看法。

以前我恨 Lily,觉得是她害惨了十三郎。先害十三郎滞留上海,无法完成医科学业,再害十三郎期望和美梦完全破灭(原来说什么会记得这幅眼镜,都是骗人的……),又因为十三郎无法承受让心上人看到自己落魄的一面的困窘(他忘了对方根本没把他放在心上),而痛苦异常,结果不知为何从火车上坠下,从此精神失常、无法再一展才华。

(又是题外话:看这部剧,我才真正体会什么叫“心上人”,明明不爱自己,明明不是知音,偏偏十三郎半生都把她放在心上。)

可是这次,我……很愧疚地……认为……是……十三郎……咎由自取。(对不起!!!!!!)

让十三郎魂萦梦牵的 Lily 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呢?也许现实中的阿莉有,但是杜国威剧本中的 Lily 只是一名让男生惊艳的美女。讽刺的是,“剧中的”她也是十三郎口中的庸脂俗粉。她从来没表现过欣赏十三郎,也从来没理解过十三郎,她唯一“在剧中”的优点,就是长得迷人。十三郎,你能看到唐涤生惊人之才,为何看不透 Lily 只不过外表美丽,其实根本不是你心中如莲般脱俗的仙子?你只是把自己的理想投射在外型符合的 Lily 身上,她内在并不是那样的人。否则,她应该能欣赏你用英语唱粤剧,而且是即兴编词的才智,也看得到你激情背后的赤诚真挚(哇哇哇,我突然又想到了……莫名其妙爱上至尊宝的紫霞仙子……那让我哭得稀里哗啦、眼泪与鼻涕齐飞的仙履奇缘啊……)。但是她后来不能免俗地嫁给了一个有能力聘请司机开大车,会讲英语并且赚大钱的富人。

幻象

十三郎,你追逐的、期盼的,是幻象啊!你却一再因此改变人生轨迹,第一次阴差阳错地放弃医科,以描写自己真实失恋心境的曲词获得赏识而成为剧作家,第二次却从此沉沦于迷迷惘惘、朦朦胧胧、拒绝清醒的避世境界中。

你不是笨蛋,你本可以看清真相的!你的沦落街头,是可以避免的!

当然,恃才傲物的你,一定会继续得罪人,你要放下的不只是对如莲仙子的幻想,还要放下对人的过度不尊重。我支持你打任惜花(……),我自己也蛮想打他,但是如果你能够好好地吞下一口气道个歉,等自己强大起来再去对付他,彻底地把他击垮,岂不是更痛快吗?

~~SPOILER ALERT FOR “ALL IS LOST” 巨型重,切勿往下读~~

allislost

“All is Lost”里的男子,连个幻象都没有啊。他实实在在地面临着一而再、再而三的突变,随时处于生死一线之间,连个求救、商量、谈话的对象都没有。他只是一再地设法改善处境,或是设法确保自己能生存下去,有求生的机会。

他真的是等待最后一刻,连救生艇都要被烧毁了,自己都沉进海里了,以为船上的人依然没有发现自己了,他才真正地放弃。

当然,有看电影的人都知道,他得救了。但是他得救也是因为在他以为无计可施、毅然放弃使力,允许自己沉入海中时,看到了一线光(船上为了寻找从燃烧中的救生艇落海的人而投射出来的探照灯),他应该已经筋疲力尽,但是他看到光后,还是拼尽了很有可能是最后的一份力,也有可能是筋疲力尽却生出了希望之际而爆发的肾上腺素……游到海面,捉住了救援之手。

十三郎啊……你应该懂我想对你说的话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