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电视剧版《十月围城》

《十月围城》预告,歌曲《中国山》

取镜、用色、演员表现(至少在预告和主题曲、片尾曲MV中),只怕不输给电影版。至少情节更丰富,故事能说得更完整。

虽然两个人长得像这种梗有点老套,最好笑的是钟先生之前在《一触即发》已经扮演过双胞胎,戏中还哥哥扮弟弟出场,弟弟也扮哥哥出场,同样也是一方代另一方死,一方代另一方活下去。

其实我可以告诉你吗?在看这个预告片的时候,我一边在想着中国近代史的恩怨情仇、起起伏伏,一边在想着李代桃僵专业户钟汉良先生居然可以一再遇到情境相似的角色,幸亏演法完全不同,但是一边我也在想着主耶稣是如何看待和期盼怀揣着一颗汉唐中国心的我?

祂是否认同我以这样一颗华夏民族炎黄子孙的心来被那个时代的故事牵动?我觉得我应该抛下这种民族情意结,把祂创造的所有人都视为兄弟姐妹,最深的爱要给 神,但是,我又觉得祂是要我爱中国的。否则,为什么好端端的我会有一颗汉唐中国心?为什么我虽然已接受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绝对不是同一“国”人,没 有以往少年、儿童时期那种对中国的憧憬,因为我发现到了我憧憬的是汉唐时代的中国,可是,我却又不能忘记 I was born a Chinese.

而且,看着这段预告片,想着电视剧版《十月围城》的英文名称,和电影版的 Bodyguards & Assassins 不一样。电视剧版的英文名称叫做 THE STAND IN。

正如《一触即发》里的杨慕初经常以杨慕次的身份出现,而杨慕次也曾以杨慕初的身份慷慨赴义,在电视剧版里的《十月围城》,李重光取代孙中山先生坐在人力车 里,而后来阿四取代李重光,住进了李家大宅。 THE STAND IN。 仔细看电视剧片尾曲《故乡香》的MV,还有一闪而逝的十字架……还没看戏,也对编导演们不了解,但是不由得怀疑,他们当中是否有基督徒呢?或者 是,prebelievers,正渴慕、期待着代罪羔羊赎罪的救恩、接纳和爱?

中国的基督徒,不,不是,是全世界的基督徒,如果我们都可以效法基督,把基督的爱身体力行出来,这个世界真的会不一样。弃绝不义,弃绝自高自大(比如官员 以为有官位就比人民高人一等了……),而是认真地为国为民谋福利(不是金钱),公共交通工具变得可靠,公务人员变得有人情味(咦他们本来不也和我 们一样是人),食物能够让人放心吃进肚子里,孩子们可以安心地上学,该多好。

题外话:

话说导演是不是看到钟先生双胞胎演得实在好,完全看得出何时是真正的哥哥或弟弟出场,何时是某人扮演另一人,因此才找他来演“李代桃僵”李重光的“阿四”呢?

当然,在《后宫甄嬛传》中扮演温太医的张晓龙居然演大反派,也是值得一看!

不要以为中国电视剧就一定节奏慢,或是闷。经过兰陵王和甄嬛传(虽然我两部都没看,后者其实只看了一部分就没看了),观众们应该知道中国电视剧遇到好的制 作团队,好的演员,如果有幸还遇到不错的剧本,就是一场精彩好戏。个人也强烈推荐钟汉良先生、李立群先生合演的《一触即发》。啊……如果钟汉良演 南海十三郎,不知会如何?

话说这部《十月围城》我一集都没看过啊,只看过预告、主题曲、片尾曲的MV,干嘛那么强力推荐啊?!(可是真的很喜欢啊……尤其是一再令我惊艳的取镜,真的很精致、有巧思。)

下面就是出现了一闪而逝的十字架的片尾曲《故乡香》的MV。很好听,真的很好听。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