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清朝那些故事

读完了二月河《康熙大帝》,正在读《雍正皇帝》,半途跑去读完了刘心武续写的《红楼梦》后二十八章。文笔不论,世上有几个曹雪芹,更何况曹雪芹乃当时之人,心怀当世之情?但,以内容来说,刘心武写的,我觉得很合情合理,感觉真的蛮符合前面八十章的脉络。算是写得非常好的了。

为什么还没读完《雍正皇帝》就跑去读刘心武续写的《红楼梦》,乃因二月河的著作虽让我大开眼界,明白为官、为皇、为民皆不易之处,更理解到“一入官场深似海”,但是他笔下人物的对话,除了内容不同之外,口气几乎别无二致,每每让我怀念起曹雪芹笔下人物,言谈举止风格特色皆分明。

读完了刘心武续写的《红楼梦》,我接着就要边读《红楼梦》,边读《雍正皇帝》了。很有可能我会先把《红》读完,因为读得快乐的书(让我个人觉得写得好)才想一直读下去……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