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宫部美幸《圣彼得的送葬队伍》

《圣彼得不认主》荷兰画家林布兰著名画作
《圣彼得不认主》荷兰画家林布兰著名画作

宫部美幸女士的“杉村三郎”系列,继环境中四处潜伏的无名毒,直击人心中的“毒”。

《圣彼得的送葬队伍》,到底书中谁是“圣彼得”?还是不止一个?

努力记住书中以下几段内容(大意)以及一些感想:

  1. 不管是什么样的彼得,都有一个回头注视着他的耶稣,因此我们无法承受谎言。但那些没有回头注视的耶稣的,或是认为自己不需要耶稣的,将肆无忌惮。
  2. 人心中的恶,或魔性,或“负的能量”,即错误的信念和欲望,以及将之传达给他人的语言。恶,是会传染的。
  3. 每个人,都有面对分水岭的时候。到时候,能察觉吗?会做怎样的选择?
  4. 脆弱的时候,过度疲乏的时候,自卑而又渴望得到符合俗世观念的“成功”的时候,也就是最容易被洗脑,被“恶”被“毒”侵袭内心的时候。
  5. 以为在开发“自我”,其实却在打开门户,让恶欲有机可趁。
  6. 自以为高人一等、已经“众人皆醉我独醒”,并用自己的方式在赎罪,其实仍是自我、骄傲、自大。
  7. 处处真心释放善意,诚挚的想扶持、帮助别人,却面对最大的背叛、欺瞒。
  8. 以为自己无能为力,其实是自己选择了最轻松的路走。
  9. 以为自己过得安逸,没想到已经失去了真正的、本来的“自己”,面对框架,虽有安全感,却想脱离。
  10. 脱离框架,非常惶恐,一旦不停往前走,却是成长的路程。
  11. 能做到保持真我,接纳真我,理解真我,同时(不自觉都)坚持真、善、美之信念,是最纯真的善良,但有可能面对生存于周围的脆弱与恶意而受伤。
  12. 女人是会成长的,即使她本来是最不食人间烟火的公主。老夫少妻的“老夫”们,不要以为妻子永远会把自己当英雄崇拜。要接受她的成长和蜕变(尤其是当了母亲后),也要记得追求自己的进步。

看完书,好像被激起内心长存的暗涌,渐渐企图浮上水面,形成涟漪,一波一波。希望带来生命中正面的改变。

曾因对《勇者物语》的激赏,而对《英雄》失望;曾以为宫部美幸女士再也难以有一部可以让我沉吟再三的作品,即便是《所罗门的伪证》系列也只是让我觉得很棒而已。没想到这一部《圣彼得的送葬队伍》,就和当年的《无名毒》一样,赤裸裸把人心中的贪婪、脆弱、自私,描写得如此真实。但《圣彼得的送葬队伍》更隐晦、更痛、更沉重。可是作者还是留了一丝光明的尾巴吧。杉村三郎,终于在一系列或隐晦或明显的预告中,即将成为私人侦探?

看完这本书的我,又该如何面对分水岭?耶稣是否此刻回头注视着我?该做的选择只有一个,但我最后能做到吗?

书中一再提及《魔戒》,大有深意,我也喜欢《魔戒》,可否从中得到重要的学习?也许我需要的不是重读《魔戒》,而是重新确定我和注视着我的主耶稣,能坦然地四目相望。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