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后感] KILL ME HEAL ME

KMHM KMHM1

自从看过KILL ME HEAL ME(杀了我治愈我),除了木村的 I’m Home 之外,最近没有一部戏我想看的,甚至明明已开始看的剧,都看不完就弃剧。感觉就像吃过汤头浓郁、清香、风味独特又层次丰厚的正宗拉面后, 再吃出前一丁就味同嚼蜡, 食不下咽。

当然, 这部剧并不完美,是有瑕疵的,尤其是后期赶拍时。实在太赶,主角甚至因为戏份过多而失声。

但是瑕不掩瑜, 这部剧,真的很有正能量。而且,适合任何观剧者(追星追帅哥美女,或是心智不成熟的小孩除外)。

为娱乐:

如果你只是个普通观剧者,纯粹为娱乐,这部剧会让你看到极度好笑的部分,但要小心,时时出没的泪点。

为演技:

如果你对演员演技有要求,那还等什么?一个演员演七个人格,还能演得个个有特色,甚至霸占了男一号到男五号的位置,尤其是男一和男二的女主之争,更是在剧迷之间兴起争论。有的人心疼男一,有的人心疼男二。可是也没人因此忽略了起初有笑点,后来有泪点的男三;更别忘了那本来戳泪点,后来变暖男的男四。至于男五呢……男五等看剧吧。就知道了。

这也还不够牛。

男一到男五的演员同时还演了女二和女三。女三就不提了,和男五是一家的。女二可不得了。一出现就几乎同时征服男一到男四的粉丝。简直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车见车载。以为她逗比吗?其实她也不是个自在的存在(请想象本人正在抹泪)。

以为这部剧就全靠这位演员--池晟(很多人习惯叫他池城)撑场吗?非也非也。

女主--黄静茵能够在每一场和别人的对手戏中保持自己的存在感,演出自己的个性;更能在和演技已经爆棚的池晟的每一个人格对戏时,演出不一样的对应手法。因此你会相信,除了不可违的家族因素外,女主是唯一、百分百,应该和男主配成一对的女孩。

女主能把男主分裂出来的每一个人格当做不一样的人,以不一样的处理方式来应对,大为提高了观众对这几个人格的认知、接受和区分,实在是超级称职的、闪耀着璀璨光芒的绿叶。男主和女主的对手戏,真是场场精彩,没有例外。

你以为演技爆棚的只有男主和女主吗?天啊,想看演技的人必须看这部戏!单单看后来才出场的安内相几场戏就够了。尤其是如果你看过他其他的戏。痞子、儒者、渣男、暖男,个个角色信手拈来般自在、真实。但除他以外,这部戏里每一个演员,就连串场的、来搞笑的,个个恰如其分,增一分嫌多、少一分嫌少。就拿男六--女一的哥哥来说,就是一个精彩的角色,也是演员一次精彩的演绎,逗比、深情、智慧、霸气,转换自在。而且也是个让人心疼的家伙啊。

更别提男主(我又提他了),把每一个人格都演得如此活生生,害得观众又笑又哭,这什么节奏!什么情况?演技不但表现在眼神、稍微利用脸部肌肉改变的表情、嗓音、举止和小动作, 还表现在说话的语气和方式。接近完美地诠释了何谓 “看我非我 , 我看我 , 我也非我 ; 演谁像谁 , 谁演谁 , 谁就像谁”。

重视剧情的:

这部剧剧情和拍摄手法有点出人意料。尤其是剧情。编剧前后铺的梗, 埋的伏笔, 大体上做到了前后呼应, 没有浪费掉, 也没有草草收尾。最重要的是: 剧情 猜不到 猜不到, 就是让你 猜不到 (所以我很厚道地决定什么都不透露) 。

有多少韩剧在赶拍过程牺牲了合理性, 浪费甚至忘记自己铺的梗? 但这位编剧没有。更何况这位编剧喜欢剑走偏锋, 也相当于是在打造一部有趣味性和娱乐性的电视剧之余, 还赋予它深深的暖意, 成为真正有治愈效果的好剧, 顺便还隐晦地暗讽了总是循环使用罐头情节的狗血剧。

有多少观众在一边追剧一边预测后续剧情时, 才发现自己的思维方式已被过去俗套的电视剧束缚, 根本无法预料KMHM编剧脑回路里的走向 , 一次又一次的被 “打脸” 。

导演也和编剧合作得很好。导演在选角时也不是随便将就的。因此整体完成度高。基本上, 看过这部剧的人, 去看了编导演及演员的访谈, 就明白这部剧为何能如此令观众折服欣赏。有深度与广度, 还有无数细腻又独具匠心之处, 导致本剧的百度贴吧出现至少两篇仍在编写中的超级长篇分析, 尚未完结。

其中一个会让观众忽视的梗, 就是男二所有看似肉麻或夸张好笑的台词, 其实都有意义。

喜欢思考人生的:

为了避免爆出剧情,我只能说,喜欢思考人生的,这部剧太值得看了。而且值得一再地看、一再地思索。单单是第六集结尾男四出现,到第七集中间点明 KILL ME HEAL ME(杀了我治愈我)主题,已经值得一看再看(我好像一说再说……)。有很多内容,真的是自己看了戏之后去体会、去思考,会更好的。我真的不想提,不想破坏这类观剧者的自虐型享受。顺带一提:这部剧首先应该让所有想当父母的人看。孩子不能随随便便生了就好。也不是交给老师就好。先给他们预备好人格健全、思想健康的父母,给他们预备一个温暖有爱的生长环境吧。

P.S. 不怕在观剧前知道太多的话,可以看看导演被采访的内容。这部戏的台前幕后,都是用心、用生命,在把戏拍好,而不是只是拍完啊!  https://www.ptt.cc/bbs/KoreaDrama/M.1428069349.A.7DA.html

再P.S. 什么《变身情人》,什么《爱上哪个我》。这些尝试翻译剧名的人,有看完这部剧吗?至少看到第七集,你就该知道这部剧只能叫 KILL ME HEAL ME,了不起就译成《杀了我治愈我》。不能有别的名字。

三度P.S. 这部戏在很多层面上都是 KILL ME HEAL ME。几乎每一集都会有让观众笑的 HEAL ME 时刻,紧接着可能马上就给大家一个让你忍不住心痛流泪的 KILL ME 时刻。更别提(我又提了)第七集的点题情节。最后,看到最后一集,千万要看到完。池晟有大礼送!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