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然世间始终你好,也唤不回一万年:我看《美人鱼》

有剧透,未观剧者,请绕道。

再绕。

还绕。

绕的不够远,不够久,再绕多几圈。

首先,如果你不是周星驰的影迷,看不起他的笑料,你应该不会看到这篇文章。或不会看完。

如果你是周星驰的影迷,看了《美人鱼》,嫌我没提海洋、环保,抱歉,那些课题多得是在讨论的网友。在百度贴吧的“美人鱼吧”、“周星驰吧”可能都能找到。或者是电影《美人鱼》的豆瓣、时光网主页。

我要谈的是,我因这部戏而看到的一个“情”字。

想看下去的人,欢迎你到来。

~~~~~分割线~~~~~

《世间始终你好》

作词:黄沾     作曲:顾家辉
演唱:罗文/甄妮

(男)问世间 是否此山最高     或者 另有高处比天高
(女)在世间 自有山比此山更高     但爱心 找不到比你好
(女)一山还比 (男)无一可比你     (女)一山高
(男)真爱有如天高 (女)爱更高     (男)千百样好
(合)论武功 俗世中不知边个高     或者 绝招同途异路
但我知 论爱心找不到更好     待我心 世间始终你好
待我心 世间始终你好

这首歌,让很多星迷马上想到的是当年星仔(他既然比较喜欢这个称呼,我就这样称呼他啦)在83年版《射雕英雄传》跑龙套的事。更“专业”的星迷可能还会想到星仔那一部催人泪下的《喜剧之王》(我的大爱,但至今未敢看第二遍)。

但是,当我在电影《美人鱼》里,看到刘轩(不是刘墉先生的公子,而是电影角色名字)和珊珊在一起兴致高昂、大声唱这首歌时,心里涌起的,不是感动,不是浪漫,不失纯真的热情,而是隐隐的伤感。在这首歌之前,他们先唱了下面这首星仔自己创作词曲的《无敌》。

 

电影里两首歌的顺序,是先揭露了原先家境贫穷的刘轩为了争一口气,为了要赚钱,所拼搏到的一个“无敌”境界。虽言“无敌”,其实他仍有暴发户的典型行为,为了维护自己的面子和薄如纸的自尊,他穿华服、饮美酒、开名车、住豪宅、怀抱美人。但是身边那些发迹已久,自认为是“贵族”的富户,始终把他视为可欺骗、可利用的对象。甚至一个貌美又富裕,感觉上对他也有好感的女子,居然也当面说他出身乞丐,就算穿上王子的衣裳,也仍是乞丐。气得他自嘲自己是无药可救的“贱癌入骨”。这段对话不知为何如此有真实性,让我心中一寒。

虽然认为刘轩和珊珊的感情发展铺排得不够,发展得太快,欠缺说服力,但是珊珊真诚地请他吃真心推荐好吃的烧鸡,真心不要他半毛钱(还大手笔烧掉了一百万),和那个说他穿着华服也仍是乞丐的女子一对比,刘轩还能被谁吸引呢?尤其当他引吭高歌《世间始终你好》时,珊珊居然接得上,唱的是一个慷慨激昂、七情上面,又怎么能不让刘轩感叹一声:“你懂我!”

回想《射雕英雄传》的情节,主题曲《世间始终你好》的歌词,我们都应该看得出来,主要描述的是郭靖、黄蓉两人之间两小无猜、真挚单纯、生死相依、不离不弃的爱情。可还记得他们初相遇时的情景?

当时的黄蓉,可是一副小乞丐的模样;郭靖却毫无芥蒂,随这个小乞丐爱点什么吃的就点什么吃的,完全人畜无害、善良无心机,更没有以貌取人的势利。他不知道黄蓉是女儿身,不知道她是东邪黄药师的宝贝闺女儿,不知道她貌美聪慧,更不知道人家完全不缺钱。那一顿饭花了一大笔钱,郭靖不但毫不介怀,还连黑貂裘、黄金、宝马都愿意相送。正是这样的郭靖,才使得黄蓉倾心,即使他笨,黄蓉也欣赏,还会设法让他吃不了亏,反而处处占便宜(包括向洪七公学功夫)。

可见,刘轩(星仔)等待着的,正是这样一份赤诚、真挚的感情。

刘轩这个“乞丐”赚了大钱,但真正需要装满的不是他的口袋、银行户头,而是他的心。他需要一份温情,一份嘘寒问暖,一份理解,一份不求回报(只要你命一条)的分享和相伴。轩仔最后终于得偿所愿,能和心爱的人“鱼”厮守。但是,星仔呢?

“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我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子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这个女孩子,如今在哪里?(这是《大话西游》里让我泪奔多次的片段……)

可惜我只能找到华语版本,粤语版本,周星驰原音,感人程度不止一倍…….

 

有网友说,刘轩以身挡箭,死抱珊珊不放,弥补了当年至尊宝无法不放手、眼睁睁让紫霞为他舍命而死的遗憾。是的,如果至尊宝化为了刘轩,而珊珊便是当年的紫霞,那么这份遗憾,的确已经圆满地被弥补。

星仔,你以你的青春、热忱、真心为我们拍了那么多经典好戏,演了那么多出彩、丝丝入扣的经典人物,我们该如何回报你?我们还不了你紫霞,还不了你一个能够理解你、接纳你、包容你的可人儿,我们该如何为你唤回那一万年?

 

Leave a Reply

